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购买结婚礼物的启示
 
 
文字 / 摄影 :哲嘉
 
 
午餐后,GMC俱乐部的女士们拉上我,到附近小镇去买礼物。开了菲尔提供的老爷车,几分钟就到了小镇上。
澳洲许多小镇都有类似的格局,一条主街从头到尾,商铺相连。一家邮局,几间银行,一家报店(News Agent),几家卖房中介,一、两家超市,若干各色商铺,当然,还有一些餐馆,其中大概率会有一家中餐馆。而大型连锁店不一定在主街,但一定在主街附近,自然家喻户晓。街道大多清静干净,连衰落中的小镇也是如此。
我们还没到主街,已见到几间开门的店铺,简要求停车,原来是一家奖品店。简说,去要个名片,等买了礼物,或许用的着。
接着,简提议我们去班宁(Bunning)看看园林用品。
班宁是澳洲仓储式连锁店,遍布全澳。只要有城镇,就会有班宁。其普及程度,不亚于当年的家乐福之于中国。在班宁,大到修房造屋的各种材料工具,花草园艺的所需所用,小到清洁用品,文具灯泡螺丝挂钩,一应俱全,是澳洲人离不开的所在。有人开玩笑说:“找男人,去班宁。” 玩笑归玩笑,如同中国人热衷政治,澳洲男人热爱自己动手建设修理,确是千真万确的,不信您可以检查下澳洲人家的车库,那里大半会有满墙的工具,挂得整整齐齐一丝不苟,其中不知有多少从班宁搬来。所以说班宁是澳洲男人的最爱,毫不为过!何止澳洲男人,就连我自己,粉刷房屋升级厕浴要去班宁,购买花草土壤要去班宁,疫情的口罩和防护眼镜是在班宁买到的,甚至买把裁纸刀都要去班宁。
而酷爱园艺的简更是班宁的常客。简娇小美丽,知性干练,气质超群,惹人瞩目,是那种从人群中一下子就会找到的类型。她曾是堂堂市长,省府大员,著名议员,因温和的坚持己见而被政界称为“裹着丝绸的锤子”。她在男人扎堆的政坛中干的如鱼得水,颇受敬重,一直到她得了孙儿后自己宣告退休。退休后,她和先生分工:先生负责厨房,夫人打理花园。从此,每天黎明即起,她把大把的时间都花在除草种花的事业上,花园已被打理得美轮美奂了,她还是四处寻找奇花异草。如此,简对班宁自然是熟门熟路。
一进班宁,简问清园艺区的位置,就带我们直接杀将过去。只一眼,简就找到了想推荐的物件:挂釉的大陶盘,下面还有同色调的基座,造型舒展,大气端庄。有两种颜色可选,雪白和湖蓝。我说,我选湖蓝,大家都同意。而凯特又看上了一个带挂链的给鸟喂水的吊盘,盘边上有两只小鸟,逼真可爱,也是通体的蓝色,和那个大型蓝色套盘正好相配,大家又说都好!于是我们抱着东西,简一并付了款。
垫上拍扁了的旧纸箱,又脱下外套包上,就把礼物安置到后备箱,这下稳当了。在车里,说起刚买的礼物,都觉满意。文迪酷爱花园,园中虽有那么多宝贝,但偌大的院子确实没有这样大气醒目的物件,这两件与整个院子的环境协调匹配,甚至可以点睛。何况我们这些外省人,不了解本地的商铺,如果不是简提议到Bunning找,又知道找啥,恐怕不会这么顺利。
说着,车已经到了邮局,找到婚礼贺卡类,挑了贺卡。又买了包装纸缎带胶条之类的用来包装礼物之用。往外走着,简已经给那家奖杯店打去电话,询问是否可以做个刻字的小铜牌安在陶盘基座上,店里说可以,我们就去了店里。
老实说,澳洲这类奖品店,我还是第一次进,因为没有需求。记得小时候,评三好学生之类,都是发一个印有红旗图案框框的奖状,奖品往往是铅笔橡皮笔记本之类,那时的好学生都会收获这样的东东。
在澳洲,也会奖励孩子,但不发奖状,是发奖杯之类。有小孩子的人家,总会有个专用的柜子,或者在柜子里辟出一个专门的区域,用来装孩子的奖杯。奖杯不一定是杯,可以是个雕像,大小规格不一,但上面必有一个铜牌,上写:谁,何时,得了什么奖。奖项也是五花八门,但肯定不止三好学生,在澳洲,鼓励进步的重要性不亚于奖励优胜,且被表彰的绝不至于德智体这几方面。
在结婚礼物上刻上字,虽不多见,可想法真好。结婚礼物,关键在留个念想。礼物上有了这个牌子,不光收礼物的人懂了,陌生人,甚至很多年后的陌生人,都能明白:谁,在什么时候,为什么送了这物件。如果是送红包,钱花了,红包一丢,也就入了岁月的云烟,如长空雁鸣一般,时过境迁,了无影踪了。
店里的女士很专业,只几句话,就把要刻的字说好了,甚至还把盖尔外套上的GMC标志拍了照,好印到牌子上。简又问明了收费标准,并与店里说好,周六下午婚礼,上午来取装好铜牌的基座,店里说周六早上会给简电话,通知取货。
回在车里,简说,等最后所有费用都出来了,再算分摊的费用。至此礼品采购任务圆满成功。
采购礼品这活,往往要花时间寻找、挑选、斟酌,决策,往往很费时间和心思。不但考验品味,也考验对礼品接受者的需求和喜好的了解。可今天这活干得着实漂亮,整个过程,省时省力,干脆利落,没有一个多余的动作,没漏掉一个细节,高效周到,堪称完美。这东西买的,心里舒坦!我不由得为简的眼光、品味、效率和领导力而心悦诚服。她显然是早就想好了找什么,怎么找,而且把每个细节都照顾到了。
我们购物回去时,院子里已支起白色的长架子,要搭凉棚了。文迪拎着一卷白色的薄纱和几个巨大的蝴蝶结,试着往GMC大房车车灯架上挂。这是在准备婚礼现场了,我们赶忙去帮忙。
周六前,简并没有致电查问,一直到接到约定中的店主的电话,才让先生伊恩去取了装好铜牌的基座。我留意到这里有一种对店主无言的信任。简亲手包装好礼物。
后来GMC的成员们专门搞了个礼物赠送小仪式。我们的礼物,和院子确实相配,新郎新娘都很喜欢,准备把它们安置在院子醒目的位置。她们还专门把另一件特别有意义的礼物给我们看。那是一个手工缝制的被子。上面用棉布拼出一张画,在一辆很像GMC的房车前,两个人相依相偎的坐在篝火旁,上方还有一行字:终生最佳野营伴侣。这是后话。
最后算下来,每人只分摊30来澳币,可谓礼轻情意重了。礼品选购,顺利圆满,简功不可没。以小见大,从中可见起能力和修为。
简让我想起我的前任上司V。我上任伊始,需组织员工派对,正不知该如何应对文化的差异,V仿佛看穿了我的心思,提出和我一起策划,并同去采买,这在上司里可是不多见的。她很自然的为我解释员工派对通常的方式和这里的惯常做法,带着我一样一样的认识那些我根本不会去购买也从未留意的本地美食。整个采购过程轻松愉快,乐在其中。不经意间,她教会了我许多。从此,我对做这类事情有了信心。
工作中,每逢遇到难题,不用开口,她已自然给出所需的协助,仿佛她能读懂你心里的想法和感受。她会授人以渔,会建议、会领路、会支持、会协助,但很少命令,正如孔子说的 "行不言之教"。常常在她的启发下,你自己就找到了答案。
V长的酷似戴安娜王妃,和简同样的美丽优雅,知性善感,同样的气质超群,富有品味,教养和能力俱佳。她已是澳洲100个蓝筹股公司之一的董事,却与简一样该手时动手,该带头时带头,轻声的提议,微笑着倾听。她的下属、同事甚至上司,便在不知不觉间从她那学到东西,得到提高。你会发现,从她那收获的鼓励永远多于批评,努力和成绩也一定不会被埋没。和这样的高人在一起,多难的事,都能举重若轻,做她的部下,实在是一种幸运。
两位同样成功的女士,都没有自我标榜,没有傲慢骄矜,没有强权霸道,你能强烈的感受到她们内在的智慧和平和的力量。还有最重要一点,她们都那么自然而然的尊重和体谅他人,那骨子里散发出来的教养,让人处着舒服,如沐春风,这就是传说中的高情商吧。
当然,在澳洲,也曾遇上了低情商寒冬型的老板。比如有位意大利上司,风格颇似黑手党,专断跋扈,听不进意见,永远命令,永远批评,是一言堂,类似东方的暴君。遇上这样的上司,澳洲人会郁闷,会抵抗,也会有人哭鼻子,但大多会跳槽。往往跳槽的人多了,寒冬老板也就走人了。
抱歉,话扯的有点儿远。
 
第五篇完,本文待续。
 
感谢阅读,欢迎关注!
 
 
 
(本贴照片皆为哲嘉拍摄)
 
《秋游塔斯曼尼亚系列游记》链接
话题:



0

推荐

哲嘉

哲嘉

39篇文章 1年前更新

Christine。生于天津,移居悉尼。秉持开放态度,崇尚独立思考。长于逻辑思维,热爱文史哲艺。见落日綺霞而神馳,闻鸟鳴嘉乐而心喜。遇良善诚挚而感佩,识本真灵动而相惜。有感而写小文,兴起以造闲诗。随心拍照片,自在观天地。著有诗集《尘梦》。文章诗作散见于网络报刊。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