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谷歌中的塔斯曼尼亚
 
文 | 哲嘉 
 
 
下面是我搜集整理的有关塔省的信息:
 
塔斯曼尼亚洲是澳大利亚唯一的岛州,简称塔州,原名范迪门斯地(Van Diemen's Land),由塔斯曼尼亚岛与周围的小岛组成。塔斯马尼亚岛形如一颗跳动着的心脏,故有一个响亮的称号——世界心脏或心脏岛。
 
 
另外,塔州距离南极洲较近,也被称为世界的尽头,是真正的“天涯海角”。塔州也是观看南极光的好去处。南極光全年都有,最好在9月,春分之前。最常見于5至8月,那是澳洲的冬季。
 
 
塔州在六个州中占地面积最小,陆地面积68,401 平方公里,位于澳洲大陆东南角,约240公里的外海,与维多利亚州首府墨尔本隔海相望。
 
从地图上看,塔岛之于澳洲,颇似海南岛之于中国。两者都是大陆以南的岛屿,只是塔岛离大陆的距离更远,面积几乎是海南省的两倍,人口却不到海南岛的17分之一,只有53万。
 
 
最大城市是首府霍巴特,人口约21万,第二大城市朗塞斯頓(Launceston)人口刚过10万。这两个城市也是澳大利亚历史最悠久的城市的第二和第三名。
 
据说,约10,000年前的最近一次冰河时期末段以前,塔斯马尼亚岛是与澳大利亚大陆连接的。冰河期的结束使冰雪溶化成的水淹没了两岸相接之地,形成了巴斯海峡(Bass Strait),塔斯曼尼亚也就成了岛屿。
 
 
塔岛有丰富的森林和水资源。地形比较简单:中间高,多山,四周的沿海地区是平原。奥萨山是塔斯马尼亚岛最高峰,海拔1617米。
 
 
游人最爱去的却是摇篮山。摇篮山-圣克莱尔湖国家公园,是塔斯马尼亚州荒野世界遗产区(Tasmanian Wilderness World Heritage Area)的榜首,也是澳大利亚当之无愧的最美国家公园之一。
 
 
无论是摇篮山峻峭的高峰,还是鸽子湖(Dove Lake)和火山湖(Crater Lake)那如镜的湖水,还有那些或环湖或沿河的步道,会给您带来与自然亲密接触的体验。
 
 
塔斯马尼亚是澳大利亚自然生态保护得最完好的地方,是“天然之州”、“苹果之岛”,也被称为“澳大利亚版的新西兰”,和“南半球的小瑞士”。因海岸绵长原始,山脉峰峦叠翠,大片大片的山野林地,地貌丰富多样,造物鬼斧神工,风光变幻无穷,加之在岛上找到了几百万年来地质演化的遗迹,约40%的地域被列为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或世界自然遗产。
 
 
岛内共有19座国家公园,有悬崖瀑布,峰峦山谷,江河湖泊,海湾湿地等各种地形地貌一应俱全,其间建有安全步道,供游人游走流连于山水之间。塔省国家公园和保护区指南,列出了60条最精彩的短途途步路线(The 60 Great Short Walks)。单看照片,足已神往。(https://parks.tas.gov.au/things-to-do/60-great-short-walks)
 
 
塔岛有很多绝美海湾沙滩。酒杯湾于1999年被美国旅游杂志《Outside》誉为世界著名十大海湾之一,2014年入选CNN全球十大最美海湾之一,是塔斯马尼亚东海岸一颗璀璨的明珠,是澳洲人特别喜欢的度假胜地。
 
位于塔省首府霍巴特东南约40公里处半岛上的亚瑟港,因历史上曾建有关押重犯的监狱而一度成为“流放地的流放地”。如今,这个著名的监狱遗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划为人类文化遗产,而成为游客必到之处。
 
读了这些,又翻出行前旅游达人慕贤发来的推荐目的地清单:
 
Devonport(港口、灯塔)
Sheffield(壁画镇)
Cradle Mountain*(摇篮山、鸽子湖步行)
Stanley*(大石头、小渔村)
Strahan**(游船河、小火车)
Queenstown(老镇)
Lake St Clair(高山湖)
Bruny Island**(要摆渡)
Hobart**(首府、威廉顿山、海鲜)
Richmond*(桥、教堂、老镇)
Port Arthur(监狱、鹰嘴崖)
Wineglass Bay(酒杯湾)
Bicheno Blowhole*(喷水洞、小企鹅)
Bay of Fires(火焰湾)
Lavender Estate(薰衣草农庄,因为不是开花期可以不去)
George Town*(老镇、灯塔)
Launceston*(古城、牛排)
Devonport(港口)
 
达人还特别注明,标有*号的地方建议住一夜。
 
这个长长的清单,好看的地方太多了,何况还要参加一场乡村婚礼,明天要和同行的驴友们好好商量下行程。
 
天色已晚,回到舱房。空间不大,但干净整洁。洗了个舒服的热水澡。躺在床上,才感觉到船有些晃,一定是在外海了!
 
从椭圆形的舷窗望出去,近处,船上射出的灯光中,浪的白色边际梦一般的飘出去,又飘出去......很远处有些微弱的灯火,那该是吉隆港(Geelong,在澳洲维多利亚省南部)。
 
仰望,天上竟有星光!
 
第二篇完。此为系列游记,本文待续,感谢阅读,欢迎关注!
 
《秋游塔斯曼尼亚系列游记》链接
 
话题:



0

推荐

哲嘉

哲嘉

39篇文章 1年前更新

Christine。生于天津,移居悉尼。秉持开放态度,崇尚独立思考。长于逻辑思维,热爱文史哲艺。见落日綺霞而神馳,闻鸟鳴嘉乐而心喜。遇良善诚挚而感佩,识本真灵动而相惜。有感而写小文,兴起以造闲诗。随心拍照片,自在观天地。著有诗集《尘梦》。文章诗作散见于网络报刊。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