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诡异的咖啡馆
 
文 | 哲嘉 
 
 
“塔斯曼尼亚精神号”在黎明前抵达德文港,旅客们被船上的广播叫醒。从舷窗望出去,漆黑夜空神秘莫测,岸上只有零星灯火对着睡意朦胧的人们眨眼睛。
 
 
我们这些在墨尔本港登船的旅客,匆匆收拾了东西,便离开舱房排着队下到专载车辆的底仓,找到各自的车子后,坐等放行。从左侧第一行开始,车子一辆辆鱼贯而出,只一阵,舱房的大部分已经空了,很快,轮到我们的车开动了。
 
经过高高的跳板,车子驶到岸上,打开车窗,穿黄背心的女士道过早安,测了体温,又送上一叠小册子,是些防疫和旅游信息。她又要求我们戴上口罩。这是在整个岛上行程很少有的疫情提示。
 
 
我回望了一眼,游轮依然灯火通明。我们就在船上下来的车流中,开启了塔省之行。此时,天光迷蒙,景物幽微。旁边行驶的居然有辆造型别致的流线型迷你房车。
 
 
同行的GMC俱乐部的成员,开的都是70年代通用汽车公司的半手工制作的GMC大号老房车。这车体量宽大,设计别致,因为是美国造,司机位在左侧。大车队伍走起来浩浩荡荡,颇有气势。转过两道弯,就驶入一处空荡荡的泊车场。“司机们”互相留着位置,小心的把大车依次趴好。间距均匀,连车头都尽量对齐了。
 
我后来发现,在整个行程中,他们始终带着同样小心和恭敬,仔细的开车、趴车、和修车。因为是老爷车,车子出毛病是家常便饭,所以这些人个个都是修车能手。对车出的各式各样的毛病,从没人抱怨。他们心平气和的对待每个问题,常常像良医为病人会诊那样,认真讨论问题,找出方案。他们互相帮助,需要的配件,常常神助般地被另一位回到车中拎了出来。对于他们,长途跋涉中车子出毛病是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事了,他们为能亲历亲为的解决问题而乐在其中。有了这样的心态,他们的车也和他们一样,干净舒坦,心平气和,带着股绅士范儿。
 
 
天光微醒,车里的人们陆续下了车,彼此招呼着聚起来。GMC俱乐部主席盖尔,一个带着深色眼镜、体型高大健硕,永远不急不忙的女士,领头走向街对面。那有一所屋顶尖尖的教堂模样的老房子,窗口温暖的桔色灯光在黎明的幽暗和沉睡的街道上格外醒目。院门前的黑色招牌写得清楚,是间咖啡馆。大家鱼贯而入,找到长排座位落座,便各自点了早餐。
 
咖啡馆入门处挂着一个大牌子,上面的文字是:
 
“这所房子是1885年为牧师建造的居所。住过几个牧师人家,并在此举办过教会和本地的活动。每季度,教会成员都会在这里讨论教堂事宜。
 
随后的一些年,有过重要的会议、派对、婚礼、洗礼,和葬礼。这里有过生,有过死,有自然死亡,也有谋杀。
 
在作为牧师住所的使命完成后,这房子被用作孤儿院,收养过德文港的一些孤儿。那以后,房子被废弃,沦为废墟。
 
有报告说,此处曾为妓院,但日期已不可考。
 
1982年,这里开了一家叫“71古董” (71Antiques)的古董店。后来成了一间名为“教区长的住所”(The Rectory)的意大利餐厅。此后,又成了“姜面包房”,后来又重新变回成“教区长的住所”。
 
2018年,现在的主人买下了这所老宅,开了这间叫做Cafe Squirie的咖啡馆。Squirie是仆人之意,我们是客人之仆,故以此命名。”
 
 
文字下面显然是这所老房子的当年鼎盛时的照片。照片上的房子样子很好看,尖尖的屋顶,别致的窗户,雕花的屋檐,优美的门柱,处处透着当年的讲究。院门当中站立的,是位细高个儿带礼帽着长礼服的绅士和三个同样衣冠楚楚的孩子。这该是早年住在这里的牧师和孩子们的合影吧!
 
看得一时竟回不过神来,不禁又把文字读了一遍,叹息起来。天啊!这个简单的牌子内容太过丰富:牧师宅邸、孤儿院、妓院、古董店、餐馆、咖啡馆,还有谋杀.....这是怎样的一部历史啊!几度兴衰,几次沉沦,各色人等,往事依稀,简直是一部迷你人类史,如果老房子会说话,不知会讲出怎样的故事......
 
 
房子旧,但维修的不错,马赛克玻璃给房子平添了斑斓的色调。墙上有很多老照片和旧画中,夹杂了更多老房子的照片。四处还摆了些老物件。细看,有些认得,比如老缝纫机,老唱机,细嘴锡酒壶,银质老烛台等等,有些却完全不认得。但每件都配合着一种过往的氛围。
 
正看着,早餐来了,冒着热气老大一盘,分量足得吓人!一份蘑菇哄蛋中竟然有四个蛋,香气四溢,可怎么吃得了!努力一番后,只好剩下,浪费粮食,心有愧意。看来塔省人厚道实诚,以后点菜,要小心了。
 
 
等咖啡的当儿,再看墙上的照片,心中猛地一紧。那些孩子的照片诡异,从一侧看,是正常的孩子,走到画的另一个边,孩子眼睛都成了鬼眼,脸也狰狞,几张看下来,已经感觉咖啡馆鬼气森森了!很庆幸吃完早餐在才看到这些,不然会吃出冷汗来。
 
 
和朋友们说起刚读的历史和诡异的照片,大家都忍不住里里外外的看。院里不大,老式的喷水池,被四张圆形的石凳围着。墙边花木繁盛,院子的一角还停着辆奔驰老爷车。
 
 
我退身拍照,猛然发现楼上的一个窗子上有一张大大的孩子的脸,孩子的目光直直的看着下面,脊背又是一紧。这又是一张孩子的照片!这咖啡馆,太奇怪了。
 
第三篇完。此为系列游记,本文待续,感谢阅读,欢迎关注!
 
(本贴照片皆为哲嘉拍摄)
《秋游塔斯曼尼亚系列游记》链接
话题:



0

推荐

哲嘉

哲嘉

39篇文章 1年前更新

Christine。生于天津,移居悉尼。秉持开放态度,崇尚独立思考。长于逻辑思维,热爱文史哲艺。见落日綺霞而神馳,闻鸟鳴嘉乐而心喜。遇良善诚挚而感佩,识本真灵动而相惜。有感而写小文,兴起以造闲诗。随心拍照片,自在观天地。著有诗集《尘梦》。文章诗作散见于网络报刊。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