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1年12月16日上午,盛夏的西悉尼大学校园绿草如茵,阳光明媚。在大学贵宾礼堂,毕业典礼正隆重举行。主席台上端坐着一位身材高大、儒雅稳健的亚裔绅士。这位头戴黑色博士帽,身着红色博士袍的谦谦学者,是享誉国际的著名华裔当代艺术家——关伟。

在全场雷动的掌声中,关伟从西悉尼大学校董事会副主席Elizabeth Dibbs手中接过荣誉博士证书,成为该校史上第一位获“创意艺术荣誉博士”的华人艺术家,他也是获得这项荣誉的首位移民艺术家。

代理校长西蒙·白瑞教授(Professor Simon Barrie)为关伟致辞。他在颁奖词中说:“关伟是一位视觉艺术家,他的作品跨越了四个十年......他是澳大利亚当代艺术界的标志性人物,在国际上广受好评。他的作品探讨了社会面临的许多问题,如气候变化、身份认同和移民。他的作品因其思想深度、独创性、人性化和敏锐的幽默感而受到称赞。它融合了过去与现在、东方与西方、个人与集体的经验。”“西悉尼大学董事会决定授予关伟先生创意艺术博士(荣誉)奖,以表彰他在国际当代艺术和西悉尼大学的重大贡献。”

当校长宣读颁奖辞时,关伟这位满族贵族、皇家后裔,身披红袍,起身立定,双手相执,侧耳倾听的姿态,颇似他自己画中的《骑士》。

关伟在获奖感言中,将澳大利亚称为他命中的“福地”。这位八十年代的中国前卫“地下”艺术家,凭借具有独特艺术语言的超现实主义作品和对当代艺术的不凡见地,赢得了踏上澳洲古老大陆的机会。此后,他顺利完成了从访问澳洲的中国艺术家,到中国澳大利亚艺术家,再到澳大利亚中国艺术家,直至成为澳大利亚艺术家的完美转变。

他说:“自1989年来澳至今32年间,我大约创作出了152个系列、大约1300件作品。在国内国际举办了73届个展和大约300个联展。我作为澳大利亚第一位华裔艺术家获得这项艺术荣誉博士,我深感荣幸!也感到作为澳大利亚华人的骄傲。”


这位温和博学的艺术大家,却以创作并毁灭自己的大型壁画作品的反商业行为而闻名于世。在个展《魔咒》中,1200平米的展厅内近500平米的大型精美壁画群,在展出一个月后皆被覆盖,上演了一场盛大的行为艺术,引起轰动,被中国媒体戏称为艺术界的“劳模”。

他还独创一座名为《另一种历史》的博物馆,展示了郑和发现澳洲大陆的亦真亦幻的“证据”,悄然“颠覆”澳洲历史。他以这样的奇特方式、另类视野和独特史观,为澳大利亚的艺术视界,带来一次又一次意外和惊喜,拓展出崭新的东方地平线。

一个来自封闭文化形态的华裔,凭跨越四十年源源不绝的海量震撼作品和跨越文化的持久影响力,以奇思妙想的哲思与独特创意融通东西文化,赢得了各界的盛赞和敬重,从而形成澳大利亚艺术界独特的关伟现象,并成为澳大利亚当代艺术领域偶像级的艺术家,如今,这项来自澳大利亚教育和学术界的至高殊荣,是自然而然瓜熟蒂落的结果。

这是真正的众望之所,名至实归,是关伟的荣耀,也是华人的骄傲!恭喜关伟博士!


关伟夫妇与董事局副主席的合影


韩静教授、张华洁博士与关伟博士合影

李群、哲嘉与关伟博士和关夫人合影

 

本贴的照片多由张华洁和李群拍摄。

话题:



0

推荐

哲嘉

哲嘉

39篇文章 1年前更新

Christine。生于天津,移居悉尼。秉持开放态度,崇尚独立思考。长于逻辑思维,热爱文史哲艺。见落日綺霞而神馳,闻鸟鳴嘉乐而心喜。遇良善诚挚而感佩,识本真灵动而相惜。有感而写小文,兴起以造闲诗。随心拍照片,自在观天地。著有诗集《尘梦》。文章诗作散见于网络报刊。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