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冠生死线上全记录
 
文 / 哲嘉
 
 
这个视频,是一位澳洲华人回收佬在与病毒的生死搏斗中录下的珍贵视频。
 
他的员工的父亲感染了新冠,结果这位员工被他父亲感染了、而他被员工感染了。感染他的这位员工打了一针辉瑞疫苗,而员工的父亲、母亲都打了两针辉瑞疫苗,这一家人都感染了;而他和夫人没打新冠疫苗。
 
这位有心人,在核酸检测的当天就录制了第一个视频,并从此坚持到日日录制,哪怕是他最难受的日子,一直到他和夫人双双最终赢得这场生死大战。他在镜头前讲述他的病程、症状、服用的药物、检测和治疗,还有他和医生、护士、警察的互动,以及他本人在生死关头的心路历程。而她夫人在病势严重时在新冠急诊所获得的常人所不知的信息令人惊异。
这份记录简洁明了,信息量超大。相信这份难得的记录,可让很多人获得战胜病毒的勇气和信心,也帮助更多的人像这对夫妇一样绝地生还。
 
他在夺命的重病中,在死神的阴影下,心态平稳,思路清晰,叙述简洁,重点突出。出现症状后第 6 - 8 天,是病毒最猖狂,病情最严重的时候,此时,说话已经相当艰难的他,依然保持了同样水准和坚持,令人称叹!令人钦佩!
 
他们夫妇都没打疫苗,也都不再年轻,可双双挺过来了!他一直居家治疗(Hospital in home),而他夫人只进了一天新冠急诊。那天,她发现急诊的病人有90%是打了疫苗的病人。
 
在生死搏斗期间,这对夫妇服用的药物中,只有每人8片伊维菌素是治疗新冠的药物。这药是提前备下的,后来买不到了,因为伊维菌素在9月10日被澳大利亚药管局(TGA)正式封禁了。药只有这么多,无法天天服用,只能自己斟酌着服用。他们在核酸检测当日用了足量药,然后安排在第三日和第五日减量用药,药已经吃完了。他以为这 8 片药帮了大忙。(注:伊维菌素的治疗计量,为每1公斤体重0.15毫克,他们手中的伊维菌素每片3毫克。)
 
 
除了伊维菌素,他们还吃阿司匹林来防止血栓形成。而医生让他们服用Panadal、Neurofen,还有“Coral Day & Night”这样的普通感冒药,在他夫人有呕吐腹泻症状时,医生开了对症的药物。
 
他坚持在相当难受的情况下晒太阳,坚持不吃安眠药以便保持清醒地监控身体的状态和各项指标。当有人问起最艰难的时候他是怎么挺过来的,又怎么做到还能照顾自己时,他回答的很简单:“靠毅力,靠求生的欲望。” 
 
求生的欲望、冷静的头脑、坚定的毅力,良好的心态,和临危不乱的定力,终于使得他在出症状后的第十一天,才确定自己挺了过来。
 
在此期间,他一天都没有停下录制视频,稍好些了,他爬起来煮粥喂夫人喝。如今,他真真切切的体会了什么才是凤凰涅槃,劫后重生。
 
他的主治医生是负责好几百位病人的传染科主任,他告诉他们:90%的病人都可以挺过来!这是个好消息!
病愈后,他对自己的经历做了总结,并录制在六段视频中。
 
他告诉大家做到这三点就可以有效预防:1、在与他人接触时一定一直戴口罩,最好在于他人交谈时保持45度角。2、保持社交距离。3、手摸了东西后一定洗手,洗手前千万不要碰眼睛。
 
他反思,自己就是因为没戴口罩,手拿咖啡,一边喝,一边交代工作而被感染的。而一直戴口罩的儿子没有感染。
 
他想告诉大家,提高免疫力是最最关键的!这对那些身体状态不太好的,及有基础病的朋友尤其重要。因为在悉尼,确诊者一般会被要求居家治疗,医生通过电话给病人医嘱和支持,这是家庭病床(Hospital in the home)。而这样的方式,因为医护人员不在身边,又没有人照顾,是对患者的心态、头脑、体能、毅力和耐力的一场极其艰巨的考验。
 
他恳请大家,充分准备好如何隔离,至关重要!比如隔离处要确保厕所方便,要有足够的换洗衣物,手边要准备呕吐的容器,水要多喝但不要过量等等。在中招后如何照顾自己,保持好的心态,保持头脑的清醒和对身体的警觉,都是打败病毒的关键。而这些细节,他都在二十多个长短不一的视频中记录下来。哲嘉将这些视频汇编成集。
 
少有人与死神的搏斗中,保留如此完整的生命记录,这使份记录尤为珍贵和富有价值 。在赞叹的同时,我们深深感谢,感谢他献上这样一份特殊 的礼物!如果您觉得有启发、有帮助,请转发分享给您的家人与朋友,愿这份特别的信息能帮更多的人挺过这场生死考验。
 
 
最后让我们一起祝福这对从死神手中逃脱的夫妇完全康复!
 
也祝愿所有人平安度过这段凶险的疫情!
 
 
回收佬和夫人三个月前的合影
 
 
一位澳洲新冠患者生死记录摘要
--- 哲嘉根据“回收佬”先生的视频整理
 
 
第 0 天   检测核酸   2021年9月5日  周日
 
昨天,我的一位员工的父亲感染Covid-19,这位员工昨天测核酸,今天出结果,是阳性。我今天也去测试,明天出结果。
 
这位员工是澳洲人,他父亲、母亲和他本人都已接种辉瑞疫苗(父母 - 2针,员工打了第一针,一周)。我不反对疫苗,只是对疫苗信心不够。因为对疫苗副作用,还有对下一代的影响,疫苗的研制时间很短,我对新冠疫苗抱有怀疑,(我没有接种疫苗)。
 
网上有很多介绍伊维菌素预防的信息,我买了这个药,现在第一次服药预防。医生的建议的药量是:(体重)每公斤0.15毫克,每片3毫克。据此,我要吃5片。三天后我会再吃1片。
 
(他告诉编者:他和夫人手中只有每人一盒伊维菌素,每盒8片,按体重,他第一次服用5片,3片不够下次的计量,只好根据自己的情况在第三天和第五天减量服用。夫人也是这样。)
 
 
有症状第 1 天    2021年9月6日  周一
我的核酸检测结果出来了,阳性。我太太和我的孩子一起测试,他们都是阴性,今天会去重新测试,大家都很紧张。
 
 
我的喉咙有点发炎,但没痰,轻微咳嗽,头痛持续到中午。
 
去药店买了治感冒的"Codral Day & Night Cold & Flu"药。白天吃两片“Day”药片,睡觉前再吃两片“Night”的药片。
 
第 2 天    2021年9月7日 周二
第二次测试结果仍是阳性。昨天服药后,夜里睡的不错,胃口不错。头疼、咳嗽、有痰。血氧饱和度正常。
 
9点多,这边的医院第一次来电,核对我的姓名、年龄、Medicare号,并确认和谁一起住,并强调居家隔离,不可出去,并留下联系电话。
之后,纽省接触跟踪(NSW Contact Trace)也来电,问同样问题,还问接触什么人。
下午,医院送来一个纸袋,内有几个一次性口罩、一个测量血压、血氧饱和度和心速的仪器、一个温度计、一封信和一个纸条黄色的新冠病人卡。
 
 
 
信中,给了上午7点到下午5点可拨打的医院联系电话,和24小时公共卫生热线电话:1800 066 055。信中还说:病人在去急诊时,需出示黄色的新冠病人卡。如感觉非常不好,可叫救护车,并告之你新冠阳性。
 
居家居住的病人卡上有“Hospital in the home"的说法,意思是隔离病人的家就是医院。
 
 
早上在后花园中晒太阳20分钟,早上服两片Panadol,下午头痛厉害,又服2片。晚上继续服用两片“Coral Day & Night”的“Night"红色药片。另外还服用了姐姐送来的“双黄连口服液”和“VirPro Lung Support”等。另一种关键的药是阿司匹林,防止血栓形成,而血栓形成是致死的关键原因。
很重要的是,一个不要紧张,保持好心态。
 
第 3 天    2021年9月8日  周三
今日症状:头痛、疲劳、干咳。
 
服药:  Panadol :每 4 到 6 小时 2片。阿司匹林:每天一片。
 
昨晚熬夜看足球,晚睡。凌晨四点,咳醒了,不间断的咳到胸口疼,很难受,起来喝了柠檬蜂蜜水,吃止咳中成药,继续睡。八点多起床,早餐,晒太阳。接到短信通知:夫人的第二次检测结果“阳性”,忐忑的心反而落定
 
医院来电了解情况后,派来流动检测车,到后花园为我父母和两个孩子检测核酸,并为夫人做了第三次检测。之后,警察也到门口,以确认居家隔离。他们要求见到病人,核实病人资料,并登记家中一起居住的人的姓名、出生日期、联系方式等。
 
下午主治医生来电,说90%居家治疗病人都可自愈,只有那些本身体质不好的病人需要去医院。医生询问是否有胃口吃东西,是否头痛等。医生强调,症状最厉害的是感染后的第八天到第十天。
 
医生的算法是,9月5日做的测试,医生将3日当成感染日,算作第一天,到9月17日,到14天,如果挺过来了,就没问题了。眼下,调整好心态,过一天赚一天。
 
第 4 天    2021年9月9日 周四
早餐后服 2 粒Panadol。前几天吃药后,精神很好。但今天很乏,体温超过38°C。11点又吃了两粒Panadol, 中午吃饭时,感觉好些。夫人体温37°,早饭后一直工作,到下午四点多开始呕吐,吐得一塌糊涂,持续一个半小时。血氧94,脉搏80。此时已过5点,只能打24小时热线,被告知:电话号是对的,只是不是1800 而是1300。我火了,这么大的事怎么可以错号?!没办法,只好再打1300 066 055,此后我被接线员,接话人之间转来转去,每次向接话人解释一番后,都被转回去。这样几番周折, 终于又被转回总台,此时,我真想骂人,但还是克制住了。这次再转出去, 足足等了5分钟,终于,一位女医生接了电话,我再次重复我的情况,并告诉她昨天给我打电话的医生说他会安排呕吐药送到门口的,但我们没收到。她说这个医生是感染科主任,负责好几百个病人。她查了下,我的病例下没找到医嘱或相关记录,她将药方电邮给我,儿媳买了药,夫人吃了,一小时后感觉好了,想吃东西了。
 
 
网上说,感染后4-8天,会有呕吐、腹泻、腹胀的症状。我和夫人虽然同时感染,但体质不同,她出现的症状,我现在没有,但不等于明天没有。我今天的体温一直升高,我已经吃了6片Panadol,我能感觉,随着时间的推移,病程在发展。
 
总结下,要做一定的准备。比如手边要准备桶,呕吐时就不会吐一地了。再有,最好准备好十几天的换洗衣服。还有,我的体会,喝水适度就好。喝太多了,每小时要跑厕所,影响睡眠。
 
(第一部分完,待续)
话题:



0

推荐

哲嘉

哲嘉

39篇文章 1年前更新

Christine。生于天津,移居悉尼。秉持开放态度,崇尚独立思考。长于逻辑思维,热爱文史哲艺。见落日綺霞而神馳,闻鸟鳴嘉乐而心喜。遇良善诚挚而感佩,识本真灵动而相惜。有感而写小文,兴起以造闲诗。随心拍照片,自在观天地。著有诗集《尘梦》。文章诗作散见于网络报刊。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