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草本植物到木本植物
女人十年成长史
 
文 / 无涯耳火总编
 
十年,在人的一生当中,绝对不是一个不起眼的数字。但对于一个女人而言,十年,意义简直可以与 生命价值相提并论。如果十年是一个轮回,在这样一个轮回里,我们经历了什么,被改变了多少?这篇文章是几年前 “腾讯女性” 频道向無涯人文频道总 编辑潇男的约稿,岁月无声,今日重读,与涯友们分享这一路的点滴心绪。
 
十年前,我在全国最好的艺术院校毕业,美女窝里,我算不上漂亮,有点婴儿肥、一脸的青春的愤世嫉俗和目空一切;十年后,跟所有女人一样,我的衰老是无可避免的,脸部自不必说,就连我那双引以为豪的手,也不再是白若柔夷人见人怜了。但是,说真的,我比十年前美丽了,岁月带走了青春,却通过十年的磨砺,换给我一种气场,这种气场,有的朋友说是“美丽”,有的说是“女人味”,或者“气质”或 者“魅力”、“韵味”,它说不清道不明,但却实实在在地改变了我的容貌,让我好看起来。所以我非常同意一种说法——“女人30以前的容貌是爹妈给的,30以后的容貌是自己修来的”。
 
十多年前,袁泉睡我上铺,把一盒黄油在暖气管子上烤化了,就着一次能吃下一整袋面包;王学兵在泡我们同屋的一个美女;章子怡住在我们隔壁宿舍,已经很有名气了;高虎和龚培蓓正在热恋;我们班的成泰燊还没成影帝...... 十年后,他们都已是明星级别的人物,更多的同学,则是像我这样默默无闻,每天忙着生存、过日子、喜怒哀乐、平凡而坚实。十年前 我多么渴望今生能书写传奇,并认为自己起码有书写传奇的可能,对那些传奇的女子,要么艳羡不已要么嫉妒满怀;十年后,我认命今生我与传奇无关,我的智商情商和命数都注定了我的平凡。这恐怕就叫做跟自己妥协吧......那些传奇的人儿们,没有观众和掌声,他们也会寂寞呢,那我愿意做他们的观赏者和喝彩者,做一个真诚的叫好者也是对世界一种贡献。改变不了世界就保持自已。尽量为世界贡献一个好人,而不是贡献一个庸俗的人或坏人。
 
十年来,新朋旧友,来来往往。我观察到,从青春走向中年的岁月中,那些自然疏远了的朋友,基本上就今生再难有交集;而那些留下来的朋友,基本上就能成为一生的朋友。这些朋友,互知底细、能亲密、能吵架、能和好;青春时一起刷夜、见证对方的恋爱,到现在一起喝茶、安慰对方的婚变......这样的朋友,基本上,就赶也赶不走了,很多个这样的朋友,形成了我的社交生态,这个生态,让我温暖,给我快乐。朋友是我这十年最丰硕的收获。如果你身边也有好多个友情维持了十多年的好友,那么恭喜你,你已经像我这样衰老了。
 
十年前,坚信爱情就应该伴随着眼泪、苦涩、流浪、痴缠。歌词怎么说的,“爱情简单的生长,随时可以为你疯狂”,想象中的他应该对我说“我曾经问个不休,你何时跟我走...... 我要给你我的追求,还有我的自由”,应该“骑着单车带我去看夕阳”,只需“一间小小的阁楼,一扇朝北的窗,可以看见星斗”......十年后,我认为爱情必须让人快乐,无需疯狂,最忌痴缠;可以骑单车,可以小阁楼,但好男人应该带女人回家,而不是流浪。不过有一点这十年从未改变:爱情,不可或缺。爱情是女人一生的功课,是绝妙的驻颜术,是魅力的保鲜剂,只要心中有爱,那这个女人便青春永驻,宛若少女。又用一句歌词吧:因为爱情,怎么会有沧桑,所以我们还是年轻的模样......
 
十年前,我青涩傻帽认为自己看得清楚想得明白;十年后,快近不惑之年,很多事,我反而又开始“惑”了。
 
十年逝去,人近中年,女人近中年,难道真的就要over了吗?我的好友温言慰道:现在的你只是含苞修行的年龄,等到40岁,才是花开时节呢。虽说好友的良言有慈善的嫌疑,但我就一闭眼一跺脚当真话听了吧。想想梅里尔.斯特里普,想想伊丽莎白.泰勒,想想所有那些常青树女人们,40花开,此言不虚。那么,让我们继续修炼吧。
 
十年前,我是草本植物,仗着花繁叶茂,以为 自己一切皆有可能;十年后,我希望自己已经修炼成为木本植物,即便谢了春红,还能作为树的形象一展生命的另一种欣荣。
 
话题:



0

推荐

哲嘉

哲嘉

39篇文章 1年前更新

Christine。生于天津,移居悉尼。秉持开放态度,崇尚独立思考。长于逻辑思维,热爱文史哲艺。见落日綺霞而神馳,闻鸟鳴嘉乐而心喜。遇良善诚挚而感佩,识本真灵动而相惜。有感而写小文,兴起以造闲诗。随心拍照片,自在观天地。著有诗集《尘梦》。文章诗作散见于网络报刊。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