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些天忙别的事,没顾上关注疫情。刚听说,周五开始,又可以串门了,海滩也可以开放了!得了这消息,又惊又喜,赶去看新闻。

 

世界疫情 令人心惊

才几日,全球确诊人数已经超过322万,死亡人数超过22万8千。

美国的情况最糟:确诊人数超106万,死亡人数超6.1万,占世界新冠死亡人数的27%。目前重症人数1万8千。测试人数已超600万。

意大利、英国、西班牙、和法国的新冠死亡人数超过2万。

 

英国首相 喜得贵子

今天,鲍里斯首相已恢复工作,并发表讲话。他警告说英国正处于“最高风险”的时间点,目前无法确定何时解封。但政府的决定会最大限度的的透明化。大病刚愈的他气色不错,显得意气风发,踌躇满志,比病前表现更坚定成熟,讲话也更自性笃定,更富感染力。他不仅从鬼门关中捡回一条命,还在今日喜得贵子,母子平安!尽管疫情夺走那么多人的性命,但新生命照样降临,这给人类带来生生不息的希望。

 

幸运澳洲 病例清零 

再来看看澳洲。全国确诊6755人,死亡人数94人,日新增病例9人,新增死亡只有1例,目前重症38人,25人使用呼吸机,已有5600多人康复。疫情被控制的相当平稳。

昆州、西澳和首都区,当日新增病例都为零。






 

澳大利亚首都区,更有好消息!在累计106例确诊病例中,只有3人不幸丧生,其余103人均已康复。随着最后两个新冠病人康复,首都区已实现零病例!

至此,有2500万人口的澳大利亚,检测人数已超过56万,而确诊率和死亡率都极低。澳洲防疫已在世界前列,开始进入放松限制,走上恢复经济之路了。

 

总理恢复计划 始于专家指南

上周,总理和首席医疗官宣布:

  • 已要求专家提供审慎小心的反思限制措施的建议,并制定专业和社区安全运动指南和安全返回工作场所指南
  • 运动员要恢复训练
  • 学校可适用社交距离规定,复课由各州决定
  • 体育娱乐设施逐步放开,具体由各州决定
  • 养老院要允许家属探视,让老人陷入孤独境地不人道。
  • 戴口罩是防止把病毒传给别人,除不适者和医护人员,或者探望老弱,不建议戴口罩
  • 澳洲已经开始大规模检测,任何疑似病例,甚至完全没有症状的人,想检测,都可测。希望达到每天测试4到5万人的能力
  • 追踪接触者的手机软件COVIDSafe 即将推出
  • 解除禁令,由各州更加自己的情况,自行决定

 

总理连发推文,推广追踪软件

 

 

COVIDSafe 追踪软件正式推出后,总理莫里森数次发推,号召澳大利亚人安装这个软件。软件的追踪加密信息只在手机的主人被确诊病毒阳性后,才在主人同意的情况下,被调出追踪接触者。安装软件者的数量越多,越可形成对病毒更快的反应能力,从而帮助更早放松限制令,恢复我们喜欢的生活方式。令人欣慰的是,澳洲人对总理的推文,反响强烈。仅几天,已有31万人下载了这款软件。笔者也已安装,操作相当容易。

澳洲朋友们,请响应总理号召,提醒您的亲朋好友尽快安装这个软件吧。

 

各州解封自主 程度各不相同

关于放松限制,各州分别做出如下的决定:

 

新州:保持安全距离,放松如下限制。

5月1日周五起,两名成年人将被允许带上年幼的孩子探访不同住的家人。

悉尼Coogee, Maroubra and Clovelly海滩,再次重新开放。但仅允许锻炼,不允许坐下日光浴。停车场和海水泳池不开,以防居民蜂拥而至。

著名的Bondi, Bronte and Tamarama海滩也在周一到周五上午7点到下午5点之间,对游泳和冲浪者开放,但不对日光浴,散步和跑步者开放。

悉尼北部的Dee Why、Freshwater和Manly的海滩则保持关闭。



 

昆州:5月2日周六开始起,放开居家避疫限制令。

  • 允许同住的家庭成员在离家50公里的范围内活动。同住的一家人可以出门野餐。
  • 建议65岁以上的人,开车兜风安排在周一到周五,把周末留给家人。
  • 单身人士将可以与另外一个人同行。
  • 可以出门购买非必需品,比如衣服和鞋子。
  • 部分国家公园也会重新开放。

 

西澳:4月27日起

  • 允许最多10人的聚会,但必须保持社交距离且不共享用具。
  • 允许非接触式的休闲活动,例如公园野餐、钓鱼、划船、远足和露营。
  • 室外体育馆和游乐场将保持关闭
  • 餐馆仅限提供外卖服务
  • 看房和样板房展示都将被允许,但必须保留每个人出入房屋的记录。
  • 人们必须遵守旅行限制,西澳的边界仍继续关闭。

 

北领地

5月1日,公共游泳池、与朋友垂钓和高尔夫等活动重新开放。

5月15日,酒吧和餐馆将重新开放。

 

维州、塔州、首都区:禁令保持不变

 

各州政府的这些决定,充分考虑了专家的意见,有的审慎,有的宽松,但都是根据各州的疫情和实际情况做出的。

 

扶助弱势人群 保障企业工作

疫情期间,经济受到影响,政府为保护弱势人群,和受到冲击的企业和个人,实施一系列举措,包括:

1、给领取社会福利部(Centrelink)各种福利的650万澳洲人,发放1500澳币补贴,免税。

2、政府出资,帮助营业额下降达到30%的企业给员工发工资,每位员工每两周发1500澳币,连发6个月。

3、给领取失业津贴、育儿津贴者发疫情补贴,每两周550澳币。

这些措施,保护了澳洲弱势人群不会遭受灭顶之灾,减小了企业受到的冲击,在相当程度保障了就业。这样的投入,像一张安全网,把可能变成山的疫情的灰,挡在网的外边。

 

政府一直努力 三个决定关键

除了限制和禁令,和经济保障,政府还努力做好三件事:

1、扩大检测范围。以澳洲的低确诊和死亡率,澳洲的检测比列相当高,澳洲还在做进一步的努力。

2、准备充足的重症治疗资源。澳洲已经在这段时间扩充了重症病床和呼吸机数量,还让2万名护士通过了急诊护理课程。

3、对阳性病例做出最快反应。目前,澳洲对阳性的追踪和治愈都很给力。值得一提的是,澳洲为公立和私立医院的ICU开发了信息共享反应系统,和刚才提到的在保障个人隐私前提下,通过手机蓝牙记录接触信息的COVIDSafe 软件。

 

抗疫第一程 成功有缘由

林林总总拉拉杂杂地记下了这许多,算对补上了这些天澳洲防疫记录。

澳洲人幸运,危机来临,封国及时,举措得当。专家明智专业,决策透明审慎。政府周全体恤,人民z觉配合。加上澳洲天然的优势,岛国容易锁国,人口密度不高,居住条件宽裕,容易保持距离,这些都使得第一阶段防疫,相当成功。尽管绝大多数人从没戴口罩,尽管居家措施基本靠自觉,尽管红宝石号游轮游客被放回社区,带来许多的病例,但这些都不构成严重妨碍。

 

专家都担忧 还有第二波

第一阶段成效令人欣慰,但专家们普遍并不乐观。

首席副医疗官保罗·凯利教授表示,因为没有足够多的病例,群体免疫在澳大利亚目前行不通。他警告说在没有疫苗推出前,随着全国范围限制解除,澳大利亚可能会面临第二波感染。

墨尔本大学的传染病流行病学专家凯瑟琳·斯诺博士说“目前澳大利亚政府所推进的积极的限制措施的时间和力度,已缓解了新冠病毒在社区内的传播和蔓延趋势。不幸的是,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我们现在虽然处于有利位置,但情况可能会极其迅速地改变。”她很担心第二波爆发会发生在冬季,那会尤其危险,因为医疗系统已面临很大压力。

澳大利亚医学协会的南澳主席莫伊博士警告说,如果澳大利亚过快放松限制措施,结果可能是灾难性的。

科廷大学传染病流行病学教授阿奇·克莱门茨建议政府“采取风险分段方法,先做低风险的回归,然后停下来观察情况,再做决定。”“至关重要的是,在保护民众健康与保护社会、经济之间取得平衡。”他认为”摆脱疫情的唯一真正途径是疫苗。”他还说“在未来几年,我们的生活将受到一些限制,而成功开发、测试和批量生产疫苗,需要很长的时间。”

政府也再三强调,如果情况有变,会随时改变决定。

 

虽然限制措施开始放松了,但绝不可掉以轻心。社交距离必须保持,勤洗手,勤消毒,少出行,少见人。所有的努力必须继续

可,不管怎么说,邻居是对的。此时已经是5月1号,从今天起,又可以去海滩,又可以去串门了!

 

又及:刚刚看到英国首相鲍里斯新鲜出炉的讲话,英国已度过爆发峰值/他会在下周制定一个综合计划,启动经济,恢复生活。看来这个孩子给英国带来了转机和好运,祝福鲍里斯,祝福英国,好事成双!

 

 

 

话题:



0

推荐

哲嘉

哲嘉

39篇文章 1年前更新

Christine。生于天津,移居悉尼。秉持开放态度,崇尚独立思考。长于逻辑思维,热爱文史哲艺。见落日綺霞而神馳,闻鸟鳴嘉乐而心喜。遇良善诚挚而感佩,识本真灵动而相惜。有感而写小文,兴起以造闲诗。随心拍照片,自在观天地。著有诗集《尘梦》。文章诗作散见于网络报刊。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