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1°C    晴  无风亦无云
 
今天是春分月圆后的第一个星期天,是复活节。过节,不忍看每天必看的让人揪心的数字。
 
按《圣经·马太福音》的说法,耶稣基督被钉十字架上死后三天复活。象征着重生、救赎、希望和新的开始的复活节由此而来。
 
 
查了下,对于基督复活的日期,其实并无定论。历史学家根据《圣经》的细节和以色列人逾越节的日期,推算出耶稣复活应该是在公元30到33年之间。这个给人类以巨大影响的事件,发生在一千九百八十七年以前。有人把这看作历史,有人把这看作故事,也有人把这看作传奇。但从此,人类了解了平等相待、学到了爱和救赎。
 
 
在澳大利亚,周五的耶稣受难日(Good Friday),周一的复活节,加上周六和周日,组成四天的长周末假期。每年此时,信仰基督的人们会衣着庄重地涌向教堂,参加隆重的礼拜仪式,就连平素不怎么去教会的人也会如此。
 
摄影:哲嘉
 
更多的澳大利亚人会利用长周末去海外或者乡村呆上几天。有些人家会开上房车、载上单车,去海滩河畔、到森林公园去宿营,来一场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最不济也会约朋唤友,在自家的后院来一场啤酒烧烤侃大山的澳式派对。
 
而复活节的最大的亮点,则是各地都会举办的农展会(Easter Show)。那可是澳洲一年一度的传统盛事,一般会在当地最大的公共场地举行,其重要程度相当于中国的春节庙会。
 
 
自从有了奥林匹克公园,悉尼的农展会就在这里落户了。那是名副其实的动物大聚会。今年召集了羊驼毛, 牛, 马, 狗, 猪, 山羊等 14,000多只各种动物们参加。还有剪羊毛、挤牛奶、给小鸡洗澡、和牧羊犬观赏等特色节目,是体验澳洲风情和乡村风情的绝好机会。
 
品种繁多的农产品大展更令人目不暇接,规模之大可以让姑娘小伙儿们走到脚酸。我去过几届,每次都走不完,看不过来,实在是太大太多了。
 
 
露天体育场里,会循环上演砍木头比赛、马术比赛、摩托车车技表演等等传统项目,非常澳洲、相当精彩。
 
农展会的艺术展是另外一个亮点。民间艺术家可送上自己的原创,评委们决定哪些作品选中。参展的艺术品水平不一,风格各异,很是有趣。几年前,我在农展会买到的一张画作,现在还挂在一间卧室的墙上。
 
 
农展会的移动售货车上的各色礼品袋,也是孩子们的最爱。
 
 
今年的农展会还特别安排了汇集各种动物的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动物大游行(Grand Parade),让很多澳洲人翘首以待。
 
然而,这一切都成了这个复活节的梦幻泡影。
 
新冠病毒给人类带来疾病和死亡,也把人类关在了家里。澳洲的所有公共活动取消了,这是一个历史上绝无仅有的复活节。
 
从3月23日开始,澳大利亚关闭了教堂、俱乐部、夜总会、健身房等人群聚集的场所,并要求人们呆在家中。澳洲历史上第一次,人们在复活节不能去教堂了。好在教会与时俱进,把礼拜转到网上进行。孩子们也从没有这么久的与父母呆在家中,有了更多的时间上网和看喜欢的动画片。海滩和诸多的度假场所关闭不能去了,农展会也被取消了,与家人以外的人聚会不能多于2人,人们只好呆在家中过节,孩子们也只有在梦中观看动物大游行了。
 
假期中,最忙的一定是警察叔叔们。复活节期间,超速会被加倍扣分,酒驾会被重罚。违反防疫禁令,更会被依法处罚。
 
摄影:James Gao
 
幸好仍然可以到户外锻炼,比如这位小哥,还是照样可以学习基督,在水面行走。
 
摄像:笑玫
 
还可以在海上划桨泛舟。
 
摄影:James Gao
 
黄昏时,我到附近的公园散步。街上车辆和行人很少,单车骑士增多了。公园里,鸭子游曳在水中,蝙蝠倒挂在树上,似乎一切如常。推着孩子散步的,带着头盔在单车上疾驰的、走在河边悠闲钓鱼的、还有赤手空拳的跑步族都在自得其乐,只是人们之间有了距离。
 
摄影:哲嘉
 
从公园回来,遇上邻居留学生,送给他复活节的巧克力兔子和十字面包。他很开心,说网上课程进行的顺利。但因为疫情,没法打工,经济负担重了。他希望疫情早日结束。是啊!这也是每个人的愿望。
 
 
从古至今,人类遭遇了无数的瘟疫。每次瘟疫,都是对人性的考验。基督可以死而复活,但人类不能。尽管越来越多的证据让更多的人开始相信前世今生或者生死轮回,但死亡对人们仍是一道跨过去就无法回来的门。庚子年的这几个月,那么多人就那么猝不及防的走了,连和家人告别都来不及。人类对那些小到看不见的病毒无能为力,心存恐惧。幸存康复的主要依靠上天赋予的免疫力。这足以证明人类对这个世界、对宇宙的认知太有限。
 
这个时代,人类在物质的世界匆匆忙忙,为了满足自己的欲望,对其他的生灵蛮横的囚禁、掠夺、杀害,对自己的同类欺压、剥夺、甚至屠杀,用难以降解的垃圾污染大地、河流、山川、海洋,太多的人对造物主丢掉了敬畏之心,受到教训和惩罚,该是天道吧。基督在一千七百多年以前代人类领受责罚,这一次,该是轮到人类自己了。
 
 
人类总在说“战胜瘟疫”,但历史上没有哪一次瘟疫是被人类战胜的,它们不知从何而来,又突然悄然而去。人类发明的疫苗,也不过是找到了与病毒和睦共处的方式罢了。
 
在这个纪念基督复活的节日,人们被关在家中,不得不面对生死,不得不离开人群回归家庭,也回归简单生活,物欲洪流戛然而止。与此同时,河流变得清澈,空气变得洁净,动物走进城市,自然开始回归。人类终于意识到自己是那么脆弱渺小不堪一击,不得不呆在家里的日子,也使得人们怀念那些可以自由周游世界的日子、那些可以没有恐惧的拥抱握手的日子,还有在阳光下自由亲近大自然的日子。这其实是千古不遇的机会--是大自然给人类的机会,去反思和反省,关于这个节日下隐藏的更深意义,关于生命、关于死亡、关于复活、关于救赎,关于上帝、造物主和我们自己。我们都该回答这样的一个问题:如果我们能在这场灾难下幸存,我们该怎样的度过余生。
 
写到这,友人发来信息:英国首相鲍尔斯.约翰逊已出院,将在乡下庄园继续休养。这可真是好消息,祝贺劫后余生的首相。
 
最后,分享一个重要信息。
 
 
4月12日当地时间19时,意大利男高音歌唱家安德烈·波切利在米兰大教堂对着烛光举办了一场没有观众的独唱音乐会。这场名为《为希望献上的音乐》(《Music For Hope》)的音乐会对全球观众直播,为人们送上祝福,他用歌声抚慰米兰、意大利和真个世界!
 
下面是音乐会的视频链接
 
 
话题:



0

推荐

哲嘉

哲嘉

39篇文章 1年前更新

Christine。生于天津,移居悉尼。秉持开放态度,崇尚独立思考。长于逻辑思维,热爱文史哲艺。见落日綺霞而神馳,闻鸟鳴嘉乐而心喜。遇良善诚挚而感佩,识本真灵动而相惜。有感而写小文,兴起以造闲诗。随心拍照片,自在观天地。著有诗集《尘梦》。文章诗作散见于网络报刊。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