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的天气是小孩子的脸,早上阴天,早餐后想去散步时,飘起毛毛细雨。下午云层逐渐变薄,居然有放晴的趋势,四点过后太阳真的穿过云层,霞光万道了。哈,可以去跑步了!放下手头的活去取钥匙的当儿,天又阴了,换了鞋,起身抬头,发现下雨了,而且下的还挺急。赶紧把阳台上的书本电脑晾晒衣衫统统收到屋里,这是老天不让出门了,也罢!
 
今天是复活节的Good Friday。人类史上恐怕还没有哪个复活节会让世界上这么多人与死神面对面,甚至被死神夺走生命。今日,全球累计新冠确诊人数已超过163万,累计死亡人数已逼近10万。新冠感染和死亡人数的增长速度实在让人惊心。
 
美国累计确诊人数超过47万,死亡人数超过1万7千人。今日新增6千多例,情况不容乐观。
 
英国的消息很暖心,感染新冠的英国首相约翰逊,病情好转被从重症室转到普通病床。首相目前精神状态良好,但仍然留院治疗,病情发展受到密切监控。英国民众则自发地为首相鼓掌鸣笛,献上鲜花,送上祝福,连孩子们都为首相送上彩虹般的画作,场面温馨感人。
 
 
同时,一个视频在网上疯传:一大汉,着休闲便装,戴绒线懒帽,在街边小超市聊着天买东西,又与路人握手合影,随后慢悠悠打开锁在电线杆上的二八单车,一骑绝尘,翩翩而去....
 
细看才发现,这大汉居然酷似,不,就是英国首相!没见警卫,没戴口罩,也没保持距离,就那么掉以轻心,随随便便,整个一懒散邻家大叔,哪有首相的架势!难怪中了病毒。可他的那亲和放松劲儿,也由不得人们自然喜爱,由衷祝福。
 
还有一个好消息:一名101岁的老人凯斯.华生(Keith Watson)在被确诊入院两周后,奇迹般的痊愈出院了。
 
在德国,享誉世界的小提琴家安妮.索菲.穆特宣布,她已经从新冠肺炎中康复,结束隔离!笔者在4月4日的疫情记录中,分享了她在与新冠病毒搏斗中为大家献上的《圣母颂》视频。病中的她,琴声依然悠扬。她康复了,我们又可期待疫情结束后,又能欣赏她的精彩演出了。祝福穆特!
 
澳洲的情况仍然乐观,累计感染人数刚过6千2百人,累计死亡53人。疫情曲线已被稳稳的压平了。此外,政府又努力新增了2000个重症病床。首批2000台呼吸机也在澳大利亚本土投入了生产。这些为澳大利亚的防疫提供了进一步的医疗保障。
 
 
对于很多害怕在疫情期间失去工作的人而言,还有个至关重要的好消息:澳大利亚史上最大的生命线财政支持计划 -- 1300亿澳元的保护工作(Job Keeper)的计划,在上议院获两党支持,顺利通过。预计600万澳洲人将因此受益。政府通过雇主向合乎条件的雇员发放每两周1500澳元的资助来保障工作,并帮助受到疫情影响的企业度过难关。
 
对孩子们而言,复活节假期开始了。悉尼的孩子们注定要度过一个没有旅游、没有海滩、不去乡间,不能派对的假期。邻居已经带着孩子们在家门口的草坪上野餐,在家附近的街区骑单车了。
 
疫情期间的澳洲,不遵守政府禁令的人会受到严厉处罚。
 
在维多利亚省,墨尔本南岸(Southbank)的一公寓内,7名中国女留学生聚在一起吃火锅,违反社交禁令,被邻居举报,按维州法律,每人被罚1650澳元。这顿昂贵的火锅一定让她们终生难忘,也一定让她们的肠子都悔青了。
 
在新南威尔士州,州艺术部长唐.哈温(Don Harwin),被曝光他和另一个本该隔离的人出现在他的黄金海岸珍珠海滩的度假屋中,警方调查后确认他违反了新州防疫法,对他处以1000澳元的罚款。
 
部长被罚的消息传出后,一贯对政客吹毛求疵的媒体们自然不甘寂寞,要求部长辞职。在巨大的压力下,他向州长提出辞职。他说:当前至关重要的是与新冠病毒危机的抗争,他十分抱歉自己的行为对此造成纷扰。州长已接受了哈温的辞呈。
 
在澳洲,官员不仅仅与庶民同罪,当触犯法规时往往要付出比民众更大的代价。
 
还有两件好人好事。
 
一名20岁的澳洲帅哥埃里克森(Alex),听姐姐说起一线医护人员忙得没时间外出午餐后,和伙伴们自费义务的为医护人员送上免费午餐。后来,为了让更多的医生护士吃到免费午餐,他在脸书上发出召唤,反响热烈。小伙从一开始自掏腰包提供午餐到后来筹措捐款来运作。现在,他已经有50多个专业级别的大厨义工团队,他们在四个厨房准备既可口又省时的饭菜,让千余名第一线的医护人员吃上了热腾腾的爱心午餐。
 
悉尼华人也不甘落后,Fred和他的朋友们在不到十天的时间里募集了1000个口罩捐给澳洲医院。
 
最后,有一个来自地球的消息。据报,由于冠状病毒的爆发使各经济体几乎陷入停滞,各国不得不要求人们呆在家中。2020年全球碳排放量可能同比下降5%,这是自2008年以来的碳排放量首次下降,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大的下降。
 
意外的变化出现了,空气更清新了,流水更清澈了,就连在城市消失久矣的野生动物都魔幻般地出现在城市了。有网友说,在动物被人类关起来许多年后,人类终于被关进了家中。这是大自然在用这种异乎寻常的方式降维出击,恢复地球的生机吗?
 
对澳洲的朋友们的温馨提醒:
 
复活节非必要原因出门,可能面临高额罚款!请遵守疫期禁令,呆在家中,帮助拯救生命。不要忘了,勤洗手,保持1.5米的距离。除了一家人,聚会不要超过两个人啊!
 
 
话题:



0

推荐

哲嘉

哲嘉

39篇文章 1年前更新

Christine。生于天津,移居悉尼。秉持开放态度,崇尚独立思考。长于逻辑思维,热爱文史哲艺。见落日綺霞而神馳,闻鸟鳴嘉乐而心喜。遇良善诚挚而感佩,识本真灵动而相惜。有感而写小文,兴起以造闲诗。随心拍照片,自在观天地。著有诗集《尘梦》。文章诗作散见于网络报刊。

文章